Monday, February 05, 2007

相對論

一直都相信相對論,不是愛恩斯坦那複雜的科學研究,而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之相對論。

你對我好,我對你好;我對你差,你對我差。

但原來這想法實在大錯特錯。可能在一些民風純樸的地方是會這樣〈其實我中學讀書的地方的確有點這種感覺,錯誤培養我相信相對論〉,但在一個物資生活如此豐盛的國度,人人為追求名利不惜爾虞我詐、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、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、笑裡藏刀、皮笑肉不笑、你退一步他踩上十步……,這種地方這種生活模式,還能相信相對論嗎?只怕別人笑你痴,笑你不懂事,在這弱肉強食的社會裡,最該死的大慨是這種人吧,這種無知得來可笑之餘,又戇居的人,少得一個得一個。

朋友說我不容易動怒,遇不如意事竟能心如止水,化悲憤為祥和,的確,很多時候一些別人覺得需要動氣的事,不平的事,令你激心的事,不能容忍的事,在我看來,其實也不算甚麼,不明白別人何以這麼氣憤。因為我經常會想:他這樣做,他都不想啊,可能他有苦衷呢,他只是打份工,迫不得已,他無心令你難受啊,他怎樣怎樣……但原來這種想法是可笑的,實情是他很想啊,他沒有苦衷的,他雖然是打份工,但不是迫不得已啊,他是故意令你難受從而獲得快感呀。

原來你認為是這樣那樣的東西,都只是你一相情願而已。

「你近來工作怎樣?」一句簡單不過的問候,原來包含千萬種意思:你近來是不是偷懶?你似乎工作上力有不逮,你工作令我很失望,你應該離開,你工作表現令其他人很不安,為了安撫其他同事,請你知難而退吧。我就是沒有這方面的能力,不懂得在一句普通的說話裡,參透得到這隱藏的千萬玄機。哈,是這樣的話,死也不值得可憐吧。

或者我該調節一下相對論的意義,但真的不希望有一天,我會同意你對我好,我對你差;你對我差,我對你更差……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