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07, 2008

天才的悲哀

不記得哪時候開始愛上足球這玩意。
那些時候,和一班自同道合的朋友,拿著足球在屋村的平台上,以花槽作龍門,開始踢起球來。
「喂喂,你是前鋒,你就叫做奇連士文啦!」
「你咁好波,你係馬勒當拿!」
大家開始被朋友以足球員作球場上的代號。
「你打中場,不如叫新星加斯居尼啦!」
沒錯,當時我踢的位置是中場,結果被冠以加斯居尼的名字,我亦開始更注視這個當時剛剛冒起、被稱為近代英格蘭最富創作能力的天才足球員 – 加斯居尼(Paul Gascoigne)。
當時足球直播並不如現在般盛行,要看一場直播賽事,往往需要等一個月或以上。因此看到他踢球的日子,並不多。
Gazza為熱刺所踢的比賽,看過的真的不多,印象最深刻的,反而是九一年足總盃決賽,開賽不久他畜意侵犯對手,但同時換來自己嚴重受傷的一幕,看得令人心痛,而這次嚴重受傷亦簡接摧毀了他的足球生命。當他康復過後,他決定轉會意大利拉素,沒有再為熱刺披甲,但同時,在彼邦踢球的他,再也無法重拾受傷前的佳態。
九六歐洲國家盃,是gazza難得再次重上顛峰,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的舞台,同時亦是他最後一次代表英格蘭出戰國際大賽。
當屆的英格蘭,是直到目前為止,我最喜愛的一隊代表隊,前鋒雙舒組合曾在分組賽大炒荷蘭四比一,gazza亦在與蘇格蘭的比賽中,射入了他職業生涯中最美妙的入球。
可惜在四強迎戰德國隊時,gazza的門前失機,未能帶領英格蘭打入決賽。
其後因為狀態、紀律、傷病及酗酒問題,gazza再也沒有踢回屬於自己的足球。不論轉會至米杜士堡、愛華頓、般尼、甘肅天馬,都只是一次又一次令愛戴他的球迷傷心。
其後在媒體上聽到他的消息,不再是他球場上的英姿,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醜聞:酗酒、與領隊不和、毆打妻子、襲擊記者、患病……
今天,再一次在報章上看到關於gazza的新聞,是自殺。
加斯居尼是我最喜愛的英格蘭球員,同時又最令我心酸。可能是成名太早吧,承受不起成名的壓力,錯誤踏上一條不歸路。

因為加斯居尼,今天我又再次寫blog。

Related Information
加斯居尼酒店索刀不遂 浸浴缸圖自殺
九六歐洲國家盃加斯居尼經經典入球
加斯居尼簡介 -- 維基百科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