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9, 2007

你怕死嗎?

剛看到一則令人傷痛的新聞報導:上週六在西維爾對基逹菲賽事中突然心臟病發的西班牙國腳佩亞達,留醫三日後終告不治,享年22歲。

聽到這則新聞後,我感到很震驚。我沒有看這場直播賽事,在事後得知佩亞達在比賽中突然昏迷後又甦醒,但當回到更衣室後又再陷昏迷,起初我以為當他送到醫院情況會漸趨穩定,想不到最後都逃不過死神的召喚。這些在球賽中突然昏迷死亡的事件,其實報紙間中都有報導,但在全球直播賽事中突然發生,卻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及震撼,記得上次又是在直播中發生的,是數年前洲際國家盃,喀麥隆國腳科爾突然在場中倒下死亡。

每日揭開報紙,都會看到大量關於死亡的新聞,撇除一些謀殺新聞,單單是天災、意外、疾病等造成死亡的事件,每天都在全世界每個角落中不斷發生。我們可能會為一些被天災吞噬的生命感到可惜;為空難、車禍或其他意外而喪生的生命感到悲傷;為染上不治之症而離世的人感到哀痛,此乃人人皆有的惻隱之心。但同時你有沒有為自己仍然生存在世上而感到慶幸及恩惠?還是覺得這些新聞依然是離自己很遠,覺得永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?

死亡在中國人心目中,是不能討論的禁忌,小時候稍為問爸媽甚麼是死亡,爸媽總會說「死咩呀死,呢d野唔準講!」甚至成長了,和朋友老師家人情人……甚麼人都好,都絕少將死亡一詞拿來認真討論。但最諷刺的是大家即使有多不願意去談死亡,但大家仍然難免一死。

其實有那個人真係不怕死?可能真會有人做到,但自問現階段的我,仍然怕死,沒必要都不想去研究自己何時會去閻王報道〈老實說,其實自己在寫這篇文章時,也有點驚〉。但死亡最可怕之處是甚麼?是因為不知道死後會怎樣?因為死了會失去現有的一切?因為死的一刻會很痛苦?

我不是哲學家,不是心理學家,更不是神學家,人生經歷仍然相當淺,不能亦沒有資格和大家在這裡探討何為死亡,但我仍然希望繼續累積人生經驗,繼續嘗盡人生的甜酸苦辣,期望有一天能參透死亡的意義。

寫到這裡,我頓覺失去了方向,其實我最初是想和大家說死亡其實可以很近,不要以為死神離你很遠,以為自己的時間多的是,請明白每天能繼續生存在世上並非必然,因此請好好把握你所活的每一分每一秒。哈哈,這些大道理人所皆知,做到的有幾個?我做到嗎?我可以肯定的說我做不到,但至少希望每當自己懶散的時候,會提醒一下自己:再唔俾心機?你就快死喇!

編按:這篇blog是在得悉佩亞達逝世時有感而發,當中思想比較混亂,愈寫愈離題,請勿見怪,同時希望在這裡祝願佩亞達能得到安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