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2, 2007

In一次上一課

畢業後,大大小小的interview及written test都做過了不下數十次,當中有請我的、不請我的、請我但我不想做的、想做但不請我的、請我但起初我不想做,到我想做時又不請我的、還有糊里糊塗請我又做了的,但原來每次interview完之後,都上了一課。

為何interview這麼多次,總是失敗的佔大多數呢?當然,對手比我強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,但我比較相信機會是在自己手中錯過。試過多次在毫無準備下輕裝上陣,沒有準備的程度是連那些基本的答案如「請你介紹一下自己」「為何你認為你適合這份工」等等都沒有準備,結果當然是一敗塗地。後來每次的interview,都先準備標準答案,但沒有好好收集該公司及職位的資料,結果答非所問,又再失敗。後來除了準備標準答案,又會研究多些該職位的工作範疇及資格,但結果都是給一些估不到的問題難倒了。

每次失敗之後,或多或少會對自己的能力有某程度上的懷疑,是自己能力不濟嗎?是interview時不能給予對方信心嗎?是這類工的要求超出我能力範圍嗎?是我錯嗎?是我的問題嗎?......

可幸是每次失敗之後,都好像了解自己又多一點,了解interview這玩意又多一點,雖然有失落的感覺,但很快我又會抖擻精神,為下次interview作更好準備。

所謂輸人唔輸陣,這次失敗了,下次機會來臨時,再努力一點去把握吧,連自己都不相信,又如何令人對你有信心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