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8, 2007

最佳進步獎

不說不知,其實我曾經得過最佳進步獎。

小時候剛來港讀書,根本完全不能適應香港的填鴨式學習模式。每星期的默書小測、每學期的大考,對於一個初來步到、不知天高地厚、未經千錘百鍊的小朋友來說,一時間實在難以融入。所以我在小四上學期那年,成績實在不堪入目、慘不忍睹。

而印象最深刻那次,當數小四第一次英文默書的一役。〈沒記錯的話,我應該在個人網頁小學篇中記載過〉。

當時每星期都要英文默書一篇,默書內容包括默寫生字及讀默文章,而我當時的英文水準實在是有限公司〈今天都是,不過公司大了一點〉,我想大概我當時的英文水平只懂a, an , the, I, me, it……結果當然不用多說,整篇讀默文章我只懂默寫出a, an , the, I, me, it……等字,最後以9分作為第一次默書的成績。

能連老師也覺得意外吧,小學生默書考試不及格〈及格分數為60分〉已經是一件大事,更何況我得到的是個位數字,所以老師派發成績時,特意和我談了一片。談話內容我已忘了,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老師面前留下了淚來!

回家後,雖然沒有給媽媽痛罵,但自己也愧對媽媽吧,當時的眼淚就像壞了制的水龍頭,不斷地流不斷地流哥哥為了讓我緊記這次教訓,還特意寫了一張紙屑,讓我放在筆盒中,要我每天都記住這次屈辱,這張紙屑我一直保存了很久,甚至升上中學,換了多次龍珠筆盒,我依然沒有扔掉它,因為當我每次看到它時,我就會感受到當時的痛,明白到自己必須要自強。

自那次以後,我的成績的確有顯著的進步,在小五那年,更曾經在地理考試〈注意:當時是以英文應考的〉中獲得滿分!100分!全班唯一一個!吐氣揚眉的感覺如泉湧般湧上心頭!原來我也可以的!

就在這一年,我獲得了最佳進步獎。

但不知那一年開始,那張提醒著我要不斷進步的紙屑,竟無聲無色地消失了,我漸漸地安於現狀……

今天,那張紙屑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裡,久久不散……

我相信在不久將來,我定會再奪最佳進步獎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