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3, 2007

致敬

多年前很喜歡看無線電視劇烈火雄心〈由南山三虎王喜、錢嘉樂、鄭敬基主演那套〉,每次看到司徒拔自殺那一場戲都深受感動。而整套戲最緊張、最精彩的一段,則是以嘉利大廈大火為監本的那場沖天火災戲,那場戲我首次看到閃燃的利害。

不知道劇情有沒有跨大的成份,但只見其解釋說當火場氣溫高到某一個臨界點,火場內的物件及空氣就會自動燃燒,使整個火場充滿高溫烈燄。

今天在報紙上,我再一次感受到閃燃的利害,但這次不再是電視劇的情節,而是活生生的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意外。

愈是危險的工作,所受的訓練必定是十分嚴格,所用的裝備都必定是十分精密,所以近年已很少聽聞消防員在火場中喪生。

想不到昨天又發生這些令人不安的意外。

我有個好朋友也是當消防員,和他見面時總會問問他當值時的情況,有沒有經歷過大事件等。有時覺得當消防員真的是個很好的職業,打打排球、做做演習、救救貓兒,返一日放兩日,人工高,福利好,但原來第一時間奮不顧身衝入火場救人救火的、只能進不能退的,都是這群偉大的消防員。

昨天殉職的消防員只有廿七歲,年紀比我還少,我想大概他、他的親友也萬料不到他竟突然受到死神的召喚。

希望這位勇敢的消防員能得到安息,他的親人朋友能儘快恢復過來。

在此向所有偉大的消防員致敬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