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07, 2006

高先生

每一晚睡覺,都會開著收音機,在歌聲伴隨下徐徐入睡。星期五晚,如常開著收音機,聽到電台節目「一切從音樂開始」,這節目由零晨兩點做到六點,是個純粹播歌的節目,當然主持人都會間中講下野,有時又會請歌手做訪問,而星期五當晚,主持人余宜發就請了新人高皓正做訪問。

高皓正對大部份人來說,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一個人,有些甚至未知道有這樣的一個人。但對於我來說,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我的中學同學,雖然並非甚麼知心好友,但直到現在,有時在籃球場上都會相遇。那晚的節目其實和一般的訪問節目沒有兩樣,都不外乎問問他的近況,入行經過等等。而答案亦不外乎係話當時怎樣怎樣努力,經過多少次的挫折,先獲得今時今日的機會之類云云。這種歌手訪問不知聽過多少遍,每次都聽到歌手們細數自己的奮鬥過程,勉勵年青人成功必須要先付出,只有努力才能實現理想......這些形容為「三毫子一啖」的道理。

從前聽到這些訪問,都只是聽過便算,這些人人皆知的道理,實在聽得太多,自己也十分明白,但總是沒有任何共嗚。但聽到那次高皓正的訪問,感受卻大得多。可能因為我不認識其他的歌星,聽他們的奮鬥史,就像聽一些名人的經歷,像是很遙遠似的,但不竟高皓正曾經和我同讀一所中學,大家曾擁有相同的經歷,就像大家曾經相遇在某一點,然後他向著目標進發,而我卻行歪了路,遠離了理想、目標。雖然他尚未能稱得上十分成功,但最低限度他走對了自己認為該走的路,做到自己想做的事,單是這樣已經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。而我還在營營役役,在十字路口找不到出路似的。

成功與失敗,當然是由不同的原因造成,但成功的人,一定是非常努力,肯吃虧肯嘗試,甚至不計較成果,只管做,哪管到頭來只是白做。單單這一點,就足以令我啞口無言,原來失敗是很容易的。

高先生的一席話,我會用來提醒自己的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原來係你同學...呢個世界真係細...佢果時在大學我都見過佢,因為佢係dance team的, d人叫佢做中大謝霆鋒...

Prof said...

係呀...佢當年出道係選便利校草,就係以中文謝霆鋒之名參選。

Prof said...

係中大..唔係中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