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4, 2006

老人院〈上〉

星期六去了老人院探她的婆婆,這是我首次踏足老人院這地方。看電視看得多,以為老人院都是一間一間房的,但原來一般的老人院只是一個一個的床位,床位隔鄰的牆壁貼上了名字、病歷及注意事項,另外大堂有一個開放式的玩樂室,供老人家閒時看電視、耍樂等。

在那裡看見她和婆婆聊天,不禁想起自己原來從沒有好好的和爺爺/麻麻/公公/婆婆聊天,印象中甚至記不起爺爺和公公的樣貌,因為在我還是很小的時候,他倆已走了。在我還是小學生時,每逢新年都會和家人回鄉探望麻麻/婆婆,她們會煮很多過年食品給我吃,可惜沒多久麻麻也走了。之後每年回鄉都只能與婆婆見面,當婆婆還是很精神的時候,她會問我很多關於讀書、生活等問題,但我心裡卻只想著去玩樂,沒有耐心和婆婆聊天,直至後來婆婆精神愈來愈差,差得連我們也認不到,身體一年瘦過一年,終於在幾年前,連婆婆也走了。

老人家在生時,我們都不願與他們相處,覺得他們煩,甚麼也不懂,但他們往往是最愛你及最需要你愛的親人。老實點說,他們都活了大半世,剩下來的日子都不多,難道還要和他們計較嗎?好好和他們想處,多點探望他們,讓他們開開心心走過人生餘下的日子。

No comments: